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
Institute of Belt and Road &Global Development

听外国留学生讲中国故事:“一带一路与我们”专题活动课走进中学

 日前,一堂特别的“一带一路与我们”专题活动课在上海江宁学校石泉校区展开。上课的不是中国老师,而是6位来自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的外国留学生,他们受邀为七年级学生开设了这门特别的专题活动课。这是该校第二次邀请华东师大的留学生们走进学校走上讲台,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塔吉克斯坦、白罗斯、韩国、尼泊尔、泰国和蒙古6个国家的6位留学生围绕4个主题讲述了一带一路的故事。同时,这也是华东师大2019年文化建设项目“外国留学生讲中国故事”的系列活动。

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外国留学生在上海江宁学校开设“一带一路与我们”专题活动课

一带一路改变了他们的人生之路

  塔吉克斯坦小伙子德明出生在塔吉克斯坦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16岁那年,在俄罗斯打工的父亲病得很重,没有办法继续赚钱养家,他不得已放弃学业,去俄罗斯接替父亲的工作。家中的经济情况好转后,他回国继续自己的学业。在半年废寝忘食的努力下,他考上了大学。填报志愿的时候,德明偶然得知一家中国公司在他家所在的城市修路,开出的月工资竟然是他们全家一年的务农收入。为了更好地帮助自己的家庭,德明填报了汉语专业,得到了去首都上学的机会。

塔吉克斯坦留学生德明讲述自己的故事

  如果说当初选择汉语是为了支持自己的家庭,那么在了解了汉语之后,他深深地爱上了汉语爱上了中国文化,于是他萌生了去中国留学的想法。经过努力,他凭着自己的实力申请到了中国政府奖学金,终于来到上海来到华东师大留学。

  其实,被“一带一路”的影响波及而决定学习汉语选择来中国留学是这6位留学生的共同选择。在华东师大,来自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已经超过了半数。

一带一路带去了中国影响力

  一带一路的影响到底有多大,韩国学生金度我和尼泊尔学生马丽的故事可以回答这个问题。一个韩国留学生,为什么去尼泊尔?又为什么来到中国学汉语?

  “我读中学时因为家庭原因选择了商业高中,17岁就加入三星公司工作。”她的公司跟很多中国企业有合作,那时她开始感受到会说汉语的重要性。后来她辞职去尼泊尔、柬埔寨从事公益工作。在那里生活的时候,她惊讶地发现,她购买的日用品几乎都写着“Made in China”,她也看到了很多中国公司、中国商店、中国人。后来去欧洲行,也是如此。她很惊讶,怎么世界上到处都能看到有关中国的东西呢? 这让她意识到中文在世界上的竞争力。就这样,她设定了自己新的人生目标和梦想,就是学好英语和汉语,去使用这两门语言援助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公司工作。

韩国留学生金度我和尼泊尔留学生马丽讲述自己的故事

  家乡在加德满都的马丽更直接地告诉中学生她亲眼看到的中国影响力,那些中国建筑公司援建的各种工程:机场、高速公路、医院、体育场等等。她说,2015年大地震发生后,第一个援助尼泊尔的国家就是中国,尼泊尔人因此非常感谢中国人。不仅这些,由于尼泊尔和中国是隔着喜马拉雅山峰的邻居,很多食物就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包括发音。尼泊尔的面条叫Chowmin,就是汉语“炒面”的发音,最近很红的Lhaping就是从中国传过去的“凉皮”。

一带一路圆了他们的汉语梦

  目前就读研究生二年级的白罗斯学生奥莉在明斯克读大学时就去当地的中学教过汉语。在那里,她亲眼看到中兴公司给中学捐助高科技汉语课堂,亲耳听到家长们说的为什么希望孩子学习汉语。一切的原因都是中白两国政府在明斯克设立的“中白工业园”。随着越来越多的中国公司的进驻,家长们知道学会汉语会让自己的孩子有很好的发展前途。

白俄罗斯留学生奥莉讲述自己的故事

  泰国学生蔡小彬是华裔,从小顽皮,就是靠着汉语好,虽然中考考得不好,也进了心仪的中学,最后也是靠着汉语来到中国留学,圆了汉语梦。他说,汉语是他人生的“启明星”。今年暑假,他和蒙古学生欢欢参加社会实践项目,去海南岛支教。在那里,他们向尚未离开过海岛的中学生介绍泰国蒙古的语言和文化,跟孩子们朝夕相处,成了孩子们心目中“万能的彬哥”和“可爱的欢欢姐姐”。而这些特殊的经历,使就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即将成为未来的汉语教师的他们,提早感受了教师职业的付出和得到,感受了灵魂工程师的责任和担当。

泰国留学生蔡小彬和蒙古留学生欢欢讲述自己的故事

一带一路牵起了中外学生的手

  讲课结束后,6位留学生与中学生进行分组交流。中学生们抢着问留学生们:一带一路前后你们的生活发生了什么变化、中国哪些地方吸引你、你看到的上海和你想象的是否一样、汉语最大的魅力是什么、中国文化和尼泊尔哪些地方有共同点等等。年龄的差距、国籍的差异在热烈的交流中消弥。

江宁学校中学生与留学生们分组交流

  来自江宁学校中学生的课后感想:

  从他们的口中,我得知中国与汉语对这些留学生们来说是启明星,是改变人生的道路,是颇具影响力的存在。这一切都得益于我们迅速的发展成长与契而不舍的精神,一带一路进一步促进了全世界人类和平共存,友好交流。

----71)班步申芸

  这次活动使我对一带一路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一带一路好比亚洲腾飞的翅膀,它弘扬了我国古代丝绸之路的精神,它不仅是国家的事情,也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

----71)班丁士兴

  奥莉姐姐的话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国家的历史文化,也让我了解到了中国的强大,更了解到中国在世界各地的影响力竟如此之大,使我更加敬佩自己的祖国,为我的祖国感到骄傲、感到自豪。

----72)班赵彦诚

  奥莉姐姐一一为我们耐心解答。我从中了解到不少白罗斯的中小学把汉语提到了日常的必修课程中,可见一带一路的影响力是有多大啊!这次的活动真是让我受益匪浅,它让我意识到了中国在世界的影响力是多么强大,一带一路关乎着我们每一个人。

----72)班 吴宇佳

  在交谈中,我了解了尼泊尔的文化特色以及她们学习中文的原因。我们也向她们介绍了中国的美食,文化以及名胜古迹。印象最深的还是们来到中国的原因:中国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听到这些,作为中国人,我为此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

----73)班 王嘉欣

  在那天,我们一起学习外国文化,一起吃饭,一起聊天......虽然只有短短的两个小时,却教会了我如何与人相处,挑战自我,更使我真正理解到中国在国际上已位于一个领先位置,使原本的一带一路变得不再离我们遥远。本次活动十分有意义,它已不是简简单单的两校之间的普通交流,更是国家与国家之间异域文化的传播!

----73)班丁思钰

  听着留学生的介绍,我感受到了我们祖国的富强,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一带一路”影响力的广大。更让我懂得了,要抓住生活中稍纵即逝的机会,才能造就出一个丰富多彩的人生。而我们如何才能抓住这种机会呢?我们现在就应该努力读书,发奋图强,为祖国的繁荣昌盛而拼搏。

----74)班 徐煜承

  连一个原本与汉语无关的小伙子都发奋学习汉语,可想而知我们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是十分有效的,我也看见了中国未来的强势。一带一路,是促进世界文化贸易的道路;是探索不同国家风俗文明的捷径;更是促进我们与外国友人友好相处互相学习的渠道。“一带一路”,我看好“你”!

----74)班刘凯文


江宁学校中学生与留学生老师分组交流

来自华东师大留学生的课后感想:

  我们到江宁学校时,两个学生热情地迎接我们。他们脖子上系的红领巾留给我很深的印象。我从来没跟中国初中生交流过。通过这次活动,我和中国中学生分享了我喜欢的国家的故事,我觉得这样互相交流自己的文化是有价值的,这种交流形式也非常棒。

----(韩)金度我

  我们的组有七个学生,为了记住学生的名字,我们在一张纸上面写了所有的名字,我们用英语、韩语和尼泊尔语写给他们我们的名字。他们问无数的问题,大部分的问题是关于尼泊尔的文化、艺术、节日、旅游的地方等等。我们回答的时候他们在录音。交流的时间结束了,我舍不得离开他们。

----(尼)马丽

  我的小组的一个学生,仔仔细细地给我介绍他们学校和他们学习的情况,跟他们聊了一会儿就变得很熟悉。他们问我千千万万的问题,本来不善于回答问题的我一下子就变得滔滔不绝。这次活动中亲身体验到了当小老师的感觉,虽然我只讲了十分钟,但是体会到了老师工作的辛苦,因为要吸引学生认真地听可真不容易。

----(塔吉克斯坦)德明

  作为在中国的留学生,我每天都可以或多或少体验“国际交流”,但是去一个真正的中国中学给小朋友们讲白罗斯人眼中的中国,讲“一带一路”在白罗斯的发展,这个对我来说才是真正的国际交流,也是一个难得的经验。看到我回答孩子们的问题时他们认真地听,努力地做笔记,我非常感动,也意识到了作为自己国家代表的责任。我希望他们从我那里知道了一些新的、以前没想到过的东西。对老师老说最大的幸福是看到学生们热烈的兴趣,那一天我在每个学生的眼里都看到这种兴趣的光!希望小朋友们一直保持这种兴趣!

----(白罗斯)奥莉

  我们讨论之后跟学生们一起去吃了饭。因为小彬我们俩不太会用筷子吃饭,一位学生给我们勺子。我上课的时候讲到了蒙古每顿吃肉的习惯。讲完后江宁学校的老师居然还记着,给我加了鸡排。别的学生没有这个待遇,想想有一丝尴尬。但那天我既感动,又感到贴心。

----(蒙古)欢欢

  这次在江宁学校,我觉得自己就是那里的学生。在那里,我见到了上个学期一起参加过活动的学生。在分组讨论的时候,我感觉到快乐。在跟他们讨论时,我突然忘了自己是个大四的学生,江宁学校给我带来的快乐,就是八年前的初中生活的快乐。

----(泰国)蔡小彬

  短短2个多小时的交流,给双方学生留下的印迹却很深。一带一路,牵动世界经济文化的交流,也牵起了中外学生交流的手。“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虽然来自不同的国家,语言不同文化不同,但是我们都向往人民幸福国家发展世界和平的心一样,也正基于此,外国留学生讲的“中国故事”就不仅仅属于中国,同时也属于世界。 


文章来源:华东师范大学新闻中心

https://news.ecnu.edu.cn/e5/76/c1833a255350/page.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