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
Institute of Belt and Road &Global Development

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论坛在华东师大举行

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论坛于10月16日上午在华东师范大学科学会堂开幕。上海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巡视员王思政,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埃塞俄比亚教育部副部长穆罕默德⋅阿曼丁⋅哈桑,国际校长联盟主席(ICP)费昂纳⋅福布斯,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秘书长黄再兴,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华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院长任友群,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等出席了开幕式。

国内外近300位知名中学校长、教育管理者和教育研究领域专家参加了本次论坛。其中,100多位是来自马来西亚、老挝、斯里兰卡、巴基斯坦、约旦、印度尼西亚、蒙古等“一带一路”国家及其他国家代表。此外,150多位中国各地知名中学校长代表参与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上,华东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童世骏表示,2018年10月16日是华东师范大学成立67周年校庆日。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论坛在校开幕,全校师生深感幸福。他希望能够搭建平台,交流分享成功经验、凝聚提炼先进思想,以期能解决更多教育领域特别是基础教育领域的难题。

会上,童世骏与王思政为华东师范大学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揭牌,并与李永智、穆罕默德⋅阿曼丁⋅哈桑、费昂纳⋅福布斯、黄再兴、任友群、袁振国共同启动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网站。

任友群在致辞中表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研究院的成立,是华东师大建设双一流高校,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研究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推进机制改革,打造高水平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努力建设成为在“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方面的研究高地、咨询高地、人才高地、人文高地。

当天上午的主论坛,由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心主任代蕊华教授主持,来自澳大利亚、荷兰、马来西亚和中国的4位专家学者作了主旨报告。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主任袁振国教授作了主题为“中国教育改革:经验与趋势”的开场报告。荷兰莱顿大学前副校长、格罗宁根大学罗伯特·科伦教授、国际校长联盟主席费昂纳·福布斯女士、马来西亚华校董事联合会总会秘书长黄再兴先生等分别做报告。

在下午的主论坛中,华东师范大学陈玉琨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统计研究所区域高级顾问、前非亚太地区全民教育评估与政策评估区域协调员、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董克智,长春市实验中学校长张彤博士,华东师范大学范国睿教授,南非校长协会秘书长、主席阿尔塔⋅范⋅赫登,云南曲靖一中校长李晶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据悉,10月17日100多位外方嘉宾分为5组,分别奔赴五所学校进行为期一天的教育考察。10月18日上午,来自马来西亚、纳米比亚、埃及、巴基斯坦以及中国的12位专家、知名学校校长代表,分别就“教师,支持学生成长的关键”、“信息技术,未来的教与学”、“课程,为学生提供更多成长空间”三个主题展开交流研讨。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学校长论坛由华东师范大学主办,教育部中学校长培训中学、国际教师教育中心、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高级管理者发展与培训中心、人文与社会科学研究院、国际交流处、基础教育与终身教育处共同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