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
Institute of Belt and Road &Global Development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的中白青年人才联合培养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1029日,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华东师范大学白俄罗斯研究中心、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馆合作举办的“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的中白青年人才联合培养交流会在我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举行。交流会由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留苏分会会长熊健主持。上海市欧美同学会成员,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市工商外国语职业学校师生,上海市俄语爱好者联谊会成员等近30人聆听了本次交流会。

  我校副校长汪荣明、白俄罗斯驻沪总领事瓦列里·马采利、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常任副会长盛焕烨先后致辞。汪荣明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为中白教育合作提供了全新的平台,新形势下中白青年人才的培养尤为关键,华东师范大学高度重视与白俄罗斯高等院校的交流,与多所白俄罗斯高校签订有交流合作协议,是上海地区白俄罗斯留学生最多的院校。汪荣明表示,我校白俄罗斯研究中心成立4年以来,在学生培养、人文活动、人员互访等方面做了一系列工作;不久前,我校代表团出访白俄罗斯,与多所高校制定了合作计划,将进一步为中白青年人才培养贡献力量。马采利指出,明年是中白两国建交25周年,在此背景下举办这场交流会并共同探讨青年人才培养议题的意义十分重大。盛焕烨表示,目前,青年人才极度缺乏,欧美同学会应竭力发挥留学人才的力量,为加强经济、科技等领域的合作出一份力。

“一带一路”战略实施背景下的中白青年人才联合培养交流会在我校举办

  与会嘉宾先后作主旨报告。马采利回顾了中白两国建交初期的合作历程,进而指出,双方建立外交关系的最初阶段,经贸、科技和教育领域的合作就非常密切,虽然白俄罗斯经济发展转型时期的困难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白俄罗斯与中国及其他国家全面合作关系的建立,但总体上中白两国关系一直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李新教授在报告中提到,明斯克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不可或缺的支点,2015年习近平主席与卢卡申科总统举行会谈时称,要把中白工业园建设作为合作重点,将园区项目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明珠和双方互利合作的典范。他指出,目前白俄罗斯在册的中国留学生有两千多人,中白工业区大量岗位需要的不仅是语言人才,更是掌握经贸、法律、技术等各方面专业知识的综合性人才。

  上海社会科学院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潘大渭表示,今年九月卢卡申科总统访华,两国元首决定建立相互信任、合作共赢的中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白两国在军事技术领域的合作发展迅速,增强中白工业区本身的内部发展动力对大欧亚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有重要意义。他建议,实现园区与国家战略相结合,未来在园区内可成立协调管理机构,采取留学生定向培养模式,并成立综合性信息发布中心,对外发布权威的园区信息和企业发展信息。

  华东师范大学外语学院俄语系张鸿瑜教授从“语言能力和人才培养”的角度出发,认为急需设计一套“掌握语言+一门专业知识”的新型语言人才培养模式,这依赖于双方共同合作培养,互派项目是重要渠道。

  贝文力历数中白教育合作进程和主要途径,并指出合作过程中存在的诸多问题:语言基础薄弱、教育理念差异、留学地域过于集中、培养质量未达标等等。他表示,华东师范大学是中国华东地区与白俄罗斯交流合作最活跃的院校之一,先后与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建立互换项目、与白俄罗斯国立经济大学实行联合培养、与明斯克国立语言大学合作建立中国语言文化学院等,未来将进一步推进与中白相关院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与研究

  我校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博士研究生张严峻回顾了在白留学经历,对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进修生培养模式进行了总结与思考,并对中国在白留学生的学习模式提出建议。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白俄罗斯留学生德米特里·尼基金表示,两国高校互派留学生数量呈现增长趋势,其中“2+2”“3+1+2”等培养模式获得成功,在加强科技领域合作方面,派遣学生前往中国本土企业进修实习的“未来种子计划”受到欢迎和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