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与全球发展研究院
Institute of Belt and Road &Global Development

俄罗斯经济论坛(2021)成功举办

2021年11月6日,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俄罗斯经济论坛(2021)”,在华东师大以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次会议主题为“俄罗斯疫情危机的经验教训与疫后复苏前景”, 来自全国近120位专家学者重点围绕“欧亚经济关系”、“欧亚与中东欧经济”、“俄罗斯能源、社会与数字经济”、“新冠疫情、经济发展与国家的作用”等四个专题展开深入交流与对话。本文系会议开幕式及主旨演讲的摘要。

大会现场合照

冯维江研究员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所长冯维江研究员认为,这次会议聚焦疫情背景下俄罗斯及相关区域自身经济和产业发展的状态趋势以及俄罗斯和其他国家经济关系的变化,具有现实性和政策含义,研究结论可能对宏微观决策主体认清形势,有效应对和管控风险大有帮助。而越是现实性和政策性强的论断,越要重视论证依据,冯维江研究员由此提出三个坚持的重要性:一是要坚持“论从史出”。历史是一切社会科学的基础,应从历史趋势当中把握社会发展规律;二是要坚持“论从理出”,即观点要有清晰的理论框架和机制性的支撑;三是要坚持“论从比出”,并认为如果能从俄罗斯或者欧亚国家经济发展的经验教训中发掘出一些对于中国的全面改革开放实践有参考价值的结论,它本身也是把学问做在中国大地上的一个表现。

刘军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国际关系与地区发展研究院院长刘军教授在开幕致辞中对第二届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俄罗斯经济论坛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对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的领导和参会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了欢迎。刘军教授指出,在新冠疫情蔓延全球的背景下,中国是去年唯一实现货物贸易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为保障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做出了重要贡献。但是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新冠疫情阴霾未散,中国人民必须同舟共济,世界经济学界学者应从自身研究对象出发总结相关经验教训以提供学理支撑、智力支持。他强调,本次会议集中了中国国内最优秀的俄罗斯经济问题专家对俄罗斯欧亚和中东欧国家疫情危机经验教训作分析,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陆南泉教授

在主旨演讲环节,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陆南泉教授从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因素、技术性因素、能源因素、西方国家制裁、疫情影响等方面分析指出在相当一个时期内,俄罗斯经济很难进入一个稳定的增长期,接着他从区域发展战略视角对中俄区域经贸合作战略问题作了深入分析。陆南泉教授首先从发展中俄经贸关系视角分析“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之间的关系,阐释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定位问题、推进“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导思想与政策的重大变化以及对“带盟”对接问题。他认为,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建立中国与欧亚经济联盟自贸区,在相当一个时期内是不可能的,一方面欧亚经济联盟本身很难解决经济一体化的问题;另一方面,俄罗斯和欧亚经济联盟国家难以接受中国在经济体量、竞争能力方面的优势。接着陆南泉教授又分析了俄罗斯强化战略东移亚太对中俄区域合作的影响,举例说明俄罗斯为加快东部地区发展而采取的政策措施。俄罗斯强化战略东移亚太,推进东部地区的开发与开放,对中俄经济合作产生积极的影响,但也不能忽视俄罗斯远东地区基础设施落后、法律不健全、政策不稳定、司法腐败、政府行政低效等因素。总之,在中俄双方今后的合作中,一方面要努力挖掘潜力,另一方面也不宜期望过高。

郭连成教授

东北财经大学大连交通大学特聘教授郭连成教授对中蒙俄经济走廊的研究现状与研究展望进行了探讨。通过系统文献回顾方法,对2015年——2019年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的相关中文文献进行分析,认为学界对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和发展问题的研究还存在不足,跟不上中蒙俄经济走廊发展的需要,存在着“四多四少”的问题:即发表在地方性刊物上的文献较多,高级别刊物较少;一般性、描述性文章较多,理论实证分析文章较少;从文章的研究主题和研究内容来看,以中蒙俄经济走廊合作的背景、战略意义、合作利益选择、有利因素、不利因素分析,中俄双边合作具体领域的比较多,对于中蒙俄三国如何共建中蒙俄经济走廊问题,如何全面加强区域合作、区域协同和区域协作方面深层次的研究比较少;定性分析较多、定量分析文章较少。关于未来的发展方向和展望问题,郭连成教授认为已有研究成果不能适应发展的需要,需要进一步深入和拓展研究空间和研究方向,并提出了几个研究方向:第一,加强重点领域机制创新,完善合作机制,促进高水平合作;第二,以“五通”为基础,进行深入研究;第三,加强对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地区目标和区域合作经济效应的评估,包括近期目标、中期目标以及远期目标。通过构建模型,分析区域经济效应;第四,研究应着眼于中蒙俄经济走廊在东北建设,面向东北亚合作高地,推进东北全面振兴中的地位和作用深入研究,着眼于分析东北三省地区加强区域发展,增强融入中蒙俄经济走廊整体性和协同性的问题。

朱晓中研究员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朱晓中教授首先列举了中东欧国家转型中值得关注的问题,包括:(1)转型与制度选择:(2)如何认识联邦制解体;(3)外部约束对中东欧国家转型产生的作用;(4)转型差异的原因;(5)转型与现代化;(6)欧亚地区转型比较;(7)如何认识转型“偏离”;(8)转型的基本经验教训;(9)转型是否可逆?其中朱晓中教授主要就外部约束对东欧国家转型产生的作用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中东欧国家转型的基本内容包括脱离苏联集团、苏联社会主义模式和回归欧洲议会民主和市场经济两方面。加入欧盟为中东欧国家的经济发展带来了巨大助力,但外国资本的大量进入,也使中东欧国家形成了依赖型资本主义,使得这些国家难以在新的经济条件下建立新的经济模式,这对中东欧国家实现转型之初设立的追赶目标具有巨大掣肘作用。

冯绍雷教授

华东师范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冯绍雷教授介绍了当前中美俄政治经济关系发展的背景、特点与前景。针对当前的国际局势,冯教授不主张用中美两极对抗笼罩一切,认为国际局势具有不确定性。他认为当大国之间可能发生可怕危机冲突时,其他大国将会保持中立。接着,冯绍雷教授从中美俄三边关系内涵分析了中美俄关系的特点,比较中美俄在制度、文明、国家定位以及国家政治结构等方面的不同,指出中美俄在决定未来世界发展走向上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最后,冯绍雷教授分析了中美俄政治经济关系的发展前景,他认为中美俄关系缺乏历史积累,没有先例,是空前的,所以当前中美俄关系还是一个不断试错、艰难学习的过程。国家内部改革、全球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的发展可能会给中美俄关系带来一些转机,并且中美俄之间也存在一些共同的发展关系基础,例如2001年反恐之后中美俄之间的短暂合作。因此,每当有重大的危机出现,大国之间有可能出现合作,我们应当推动合作,而不是把国家间对抗放到第一位。


转载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j8Bu8xZnnu8bRxkYAaE5xA